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乾明主讲题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党课
2023-05-04 14:44 钟秀娟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的《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420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乾明主讲题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专题党课在文理楼708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课上,杨乾明书记、院长首先回顾了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路线,总书记先后考察了湛江、茂名、广州等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进行调研,每到一处发表的讲话和指示,随后领学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课上还传达广东省、广州市、学校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大会会议精神。结合权威媒体的解读,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揽“两个大局”,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概括起来有以下四点核心内容:

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从湛江、茂名到广州,4天时间,总书记辗转千里,穿越粤西大地,深入企业、港口、农村,同工人、农民、企业家、科技人员等亲切交流,为广东如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指明方向。

二、开发与保护的辩证思维:“发展海洋经济,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全面建设海洋强省”

坐拥4000多公里海岸线,广东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长的省份。向海而兴、向海图强,成为广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强化港产城整体布局,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全面建设海洋强省。

三、协调与平衡的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就是要促进共同富裕”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搞共同富裕,先富带后富,把后富的往前推一把;钱赚得再多,不讲精神文明不行,我们的乡风民俗要文明;生态和经济要和谐,‘个体现代化、村里脏乱差’不行……乡村振兴要和这些‘国之大者’结合起来。”

四、开放与自立的战略抉择:“中国是不会自己把大门关上的,我们开放的大门还要进一步扩大”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长期不变的,一以贯之的。中国是不会自己把大门关上的,我们开放的大门还要进一步扩大。所有世界上愿意与我们合作共赢的国家,我们都愿意和他们相向而行,推动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展望中国发展前景,总书记的话语充满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一定会实现。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课上,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推进。二是要周密部署安排,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完善工作举措,有力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落实。三是要从学院领导做起,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院上下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师生、深入课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四是要把学习贯彻工作同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聚焦广州交通大学的筹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艺术力量。最后,杨乾明书记、院长对接下来的学习贯彻工作做了详细的部署,结合主题教育提出了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提出了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的工作要求,提出了系部贯彻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规范。

他总结道,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这次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理论品格,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办好学院的事,奋力在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实验室建设、毕业生就业、社会服务等方方面面实现自我赶超,立足岗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公开课教学活动及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我院实验中心开展五一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