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130508)专业介绍
2022-05-20 14:38   审核人:

1.专业定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要学习造型基础、数字设计软件、多媒体交互设计、影视动画设计、VR虚拟仿真设计、传统艺术设计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理论及技术,接受现代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基本训练,以解决各类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中的理论基础与设计实践问题。毕业生能从事平面设计、影视设计、游戏动画设计、新媒体设计、文创衍生品设计等领域的设计、策划和艺术项目管理等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技术,接受现代数字媒体技术与艺术设计的基本训练,能在广告设计、新媒体艺术、影视动画和文创产业等领域,从事艺术设计、创意策划、媒体运行等等方面工作的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设计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2)具备独立工作的能力,能针对实际设计实践的需要,并在考虑了社会、环境、文化、政策法规等影响因素的前提下,应用相关的理论知识、技术技能以及工作经验,解决数字媒体艺术相关领域的复杂设计问题,并能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3)具备终身学习能力,能跟踪科学技术发展,在工作岗位上通过不断 学习,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成就。

  (4)具备合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在实际的设计活动中为所处团队 提供技术业务支持,并能承担团队管理工作。具有国际视野,能在国内和国 际职业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

3.培养规格: 本科四年,符合条件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要求毕业生必须修满规定的157.5学分(不含第二课堂10学分),其中必修课137.5学分、选修课20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且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能力和知识:

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具备较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身心素质: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一定的业余爱好,具有理性、开朗、易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健全人格和良好风度。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积极向上,沉着果断,能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

专业素质: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进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动态设计、影视设计、交互设计的基本能力;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段进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能力;通过设计实践,掌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的基本流程、表现方式。

通用基本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基本能力: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基本理论技术、界面设计、VR虚拟仿真技术、动态设计技术、动画设计、影视设计、交互设计等能力。

通用知识: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学科基础知识:设计概论、艺术设计史、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摄像、版式设计等。

专业知识:微影视设计、插画设计、传统艺术与设计、VR虚拟仿真技术、动态图形设计、界面设计等。

4.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包含理论教育(公共基础课、通识通选课、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教育(实验课、集中实践课)两大部分。其中,专业教育课程包含专业基础课(必修)、专业主干课(必修)与专业选修课,总计72.5学分,占总学分(157.5学分)的46.03%。而实践教育课程与大类通识课程占总学分的22.22%和29.84%。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大一开设艺术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素描与速写设计色彩、设计概论、设计构成、数字图像软件基础、专业写生),是为了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与理论根基。大二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二维软件基础、版式设计、摄影摄像、视听语言、艺术设计史、三维软件基础、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影视剧本创作、界面设计、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是为了巩固、深化与提升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大三开设的专业必修、选修课程(动画运动规律、动态图形设计、VR虚拟仿真技术、纤维装饰品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产品模型制作、传统艺术与设计、影视后期编辑与特效、微影视制作、动画技法、衍生产品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是为了拓宽与丰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理论素养。大四开设的专业课程(插画设计、多媒体制作、专题设计、专业考察)为最终的毕设、毕业做前期准备。

核心课程:

设计概论、动画运动规律、界面设计、动态图形设计、分镜头设计、摄影摄像、影视后期编辑与特效、衍生产品设计、传统艺术与设计、VR虚拟仿真技术、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

实践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课(军事训练、专业写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专业考察、专题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主要分配在一二与六七八学期,总计32学分,主要是为了培训学生的实践能力,其中,专业考察与专题设计课程是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毕设做前期准备的。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7名,博士3名,专任教师37名,兼职教师8人。专任教师中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的35人,占比94.6%;具有高级职称教师9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24.3%;具备创作或研发等行业实践经验的主讲教师占全部教师的比例100%。

6.教学条件:

目前,学院已建立了具有艺术特色的实训室有:VR虚拟现实实训平台、数字媒体艺术实训室、动漫平台实训室、艺术材料实训室、二维设计室、计算机绘图实训室、艺术宣染实训室、数码设计实训室、绘画室、陶艺实训室,拥有各类实训、实训场达2411M2, 设有专业的美术馆,占地300多平方,建立了8个教师工作室。合计各类仪器设备总价值2025万元。艺术设计学院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采取固定与动态相结合的形式,已有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7个。

学校图书馆中设计专业图书资料充足,种类比较齐全。总计有专业书籍4.9567万册,专业期刊24种,数据库4种;中文电子图书3923册,中文电子期刊114种。还有与专业间接相关的人文社科、科技类的书籍,以及相当数量科普性知识读物、生活常识和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图书。图书馆各项业务已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并开通了网上书目数据检索系统。

 

    7.就业方向: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就业方向主要涵盖广告设计、新媒体艺术、影视动画和文创产业等领域,毕业后可从事平面设计、广告创意策划、新媒体运营、商业摄影、微影视制作、游戏设计、虚拟仿真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上一条:环境设计(130503)专业介绍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