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王嫚副教授作“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线路研究”学术讲座
2021-09-22 21:20 王嫚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2021年9月16日下午2点,由艺术设计学院王嫚副教授主讲的“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线路研究”学术讲座在文理楼708会议室举行。学院书记、院长杨乾明教授等相关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讲座由邓焱副院长主持。

王嫚副教授在博士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文化遗产,2020年9月至2021年7月在景德镇陶瓷大学访学,刚刚结束访学的她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研究经历和访学成果,在讲座中主要从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的相关研究背景、外销是岭南瓷器文化之魂、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线路构建的方式方法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线路探索实践的相关内容。她用详实的资料和大家分享了南粤古驿道的概念、广东省南粤古驿道线路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选取了梅县水车窑、新会官冲窑、广州西村窑、潮州笔架山宋窑、大埔余里窑、雷州窑等驿道沿线的重要窑址进行分析,认为这些窑场在相应的历史时期都大量生产外销瓷器,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最后,王嫚副教授提出,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具有突出的文化遗产价值,分别在陶瓷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领域中体现。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线路的构建,必须考虑到单个瓷器遗产景点、景区等元素的定位、类别划分等一系列问题,在保护中发展利用,在利用中实现更好的保护。

讲座结束后,邓焱副院长进行总结,他认为近年来,广东省启动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工作,为文化线路遗产的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利用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王嫚副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研究选题结合专业特长并紧跟省市相关学术热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另外,在对古驿道窑场产品研究内容的选择上,能够以小见大,抓住特色,形成专题的学术文章,这些都是值得参考借鉴的。

此次讲座活跃了艺术设计学院的学术氛围,让大家能够更全面和深入地领会瓷器文化遗产和中华传统文化蕴藏的魅力,同时也了解到做学术研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必须要具有宽广的知识和科学的工作方法,要在不同领域不断进行知识储备,从基础做起,加强业务积累,并在热点和创新中寻求突破。


 

已是首条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展顺利开幕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