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动态>>正文
什么是报到证以及报到证的作用
2018-06-05 14:47   审核人:

一、什么是报到证:

报到证是毕业生派遣后到单位报到并办理落户手续的重要材料。正常派遣的毕业生均有报到证。而对于不纳入就业方案(含休学、退学、结业学生)、国内大陆地区升学的毕业生均不签发报到证;暂缓就业毕业生取消暂缓后方可申请签发报到证。

报到证分为白色联和蓝色联两部分,这两部分的内容相同,主要包括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和报到信息。蓝色联发放给毕业生用以办理报到和入户等手续;白色联是毕业生个人档案的重要材料。

二、报到证的作用:

◆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凭证,尤其是进入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工作必不可少的政审材料。没有《就业报到证》,将无法进入编制内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工作,也无法办理人事调动;

◆办理户口迁移和人事档案转寄等手续的重要凭证;

◆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干部身份:干部身份是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的制度,一直沿用到今天。仅在一些情况下还有用。比如报考公务员,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招聘、录取。还有一些职称的认定、评定,工龄的审核等也和此有关。通过人事组织部门办理吸收、录用干部手续后具备干部身份,国家统一招收并分配的大中专毕业生执行一年见习期考核合格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后也具备干部身份。《就业报到证》就是大学生干部身份的证明。

转正定级:高校毕业生毕业后需持由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开具的报到证(派遣证)到接收单位工作,工作满一年并填写《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表》之后方可获得干部身份。《就业报到证》连同转正定级表一起,就成了“干部身份”的代名词。

毕业生应妥善保管报到证,并务必在报到期限内到相关单位报到。如在报到期限内遗失报到证,应及时向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书面报告,并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申请补发,超过报到期限遗失报到证的,报到证不能再补办,只能书面申请补办报到证信息证明。所以,报到证极为重要,必须妥善保管!

毕业生在领取报到证后必须马上核对报到证上的信息是否正确,如:报到证抬头单位(回生源地报到的,请核对报到地址是否与本人入学前户口所在地的市县一致)、姓名、性别、专业(必须与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一致),发现有错误的要及时提出修改,以避免在入户和档案转移的时候出现错误。

报到证样式如下:

说明: http://jyzdzx.gzhmt.edu.cn/__local/E/F0/E4/902AC189E60088EF9D647D69C68_D11F8361_11E61.png





上一条:2018届毕业生信息表
下一条:关于申请办理18届毕业生暂缓派遣的通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