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动态>>正文
环境设计(130503)专业介绍
2022-05-20 15:03   审核人:

 

1.专业定位: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学习各种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接受设计实践类的基本训练,以解决在各类环境设计过程中的理论与技术实践问题。毕业生能从事与公共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室内外空间设计、园林设计等方向相关的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技术,接受现代艺术设计技能训练,从事环境设计、建筑工程技术、人文艺术科学、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室内外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知识、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思维活跃、综合素质高、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预期学生在毕业后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掌握艺术学、建筑学、园艺学、力学等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知识,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工程知识。利用现代工具,分析和研究设计实践中的复杂问题,进行环境艺术的创新性设计。

(2)熟悉国家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理解设计师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设备研发、设计等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促进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3)了解环境设计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结合工程管理等方法,在多学科背景下能与相关成员进行有效沟通,能独立或者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4)主动跟踪和了解环境设计领域的最新理论、技术和国际前沿,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以适应个人或社会发展的要求。

3.培养规格: 本科四年,符合条件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要求毕业生必须修满规定的157学分(不含第二课堂10学分),其中必修课137学分、选修课20学分,完成规定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且毕业设计(论文)通过答辩,准予毕业。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能力和知识:

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具备较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化素质: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身心素质: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有一定的业余爱好,具有理性、开朗、易与他人合作共事的健全人格和良好风度。有较强的心理调节和承受能力,积极向上,沉着果断,能承受各种困难和挫折。

专业素质: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进行二维空间、三维空间设计的基本能力;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进行三维设计、模型设计、空间设计的基本能力;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能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段进行环境设计的基本能力;通过对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进行设计实践,掌握进行环境设计的基本流程、表现方式。

通用基本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基本能力:环境设计基本理论与技术、VR虚拟仿真技术、空间设计技术、数字化设计、设计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空间感知与设计、设计制图等能力。

通用知识:计算机应用能力、外语应用能力、信息检索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初步的科学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学科基础知识:设计概论、建筑艺术史、计算机辅助设计、摄影基础、模型设计与制作、人体工程学、VR虚拟仿真技术等。

专业知识: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等。 

4.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环境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包含理论教育(公共基础课、通识通选课、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教育(实验课、集中实践课)两大部分。其中,专业教育课程包含专业基础课(必修)、专业主干课(必修)与专业选修课,总计75学分,占总学分(157学分)的47.77%。而实践教育课程与大类通识课程占总学分的22.29%和29.94%。

环境设计专业大一开设艺术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素描与速写设计色彩、设计概论、设计构成),是为了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技能与理论根基。大二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设计制图、艺术设计史、计算机辅助设计Ⅰ、设计表现技法、空间感知与设计、人体工程学、摄影基础、建筑文化、建筑艺术史、计算机辅助设计II、装饰材料与构造、居住空间设计、园林植物配置)是为了巩固、深化与提升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大三开设的专业必修、选修课程(办公空间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装饰工程预算、景观设计

商业空间设计、版式设计、空间测绘、光环境设计、家具设计、室内软装设计)是为了拓宽与丰富环境设计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理论素养。大四开设的专业课程(文化展示空间设计、专题设计、专业考察)为最终的毕设、毕业做了前期准备。

核心课程:

设计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空间感知与设计、装饰材料与构造、模型设计与制作、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公共艺术设计、景观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

实践教学环节:

集中实践课(军事训练、专业写生、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专业考察、专题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主要分配在一二与六七八学期,总计32学分,主要是为了培训学生的实践能力,其中,专业考察与专题设计课程是为环境设计专业毕设做前期准备的。

5.师资队伍: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教师队伍结构较合理,可满足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全系共有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具备创作或工程设计等行业实践经验的主讲教师占全部教师的比例100%;具备艺术学与工学领域内多种学科背景、毕业自多所高校的复合型专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的知识背景能够覆盖本专业的所有知识领域。

6.教学条件:

目前,学院已建立了具有艺术特色的实训室有:VR虚拟现实实训平台、数字媒体艺术实训室、动漫平台实训室、艺术材料实训室、二维设计室、计算机绘图实训室、艺术宣染实训室、数码设计实训室、绘画室、陶艺实训室,拥有各类实训、实训场达2411M2, 设有专业的美术馆,占地300多平方,建立了8个教师工作室。合计各类仪器设备总价值2025万元。艺术设计学院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采取固定与动态相结合的形式,已有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7个。

学校图书馆中设计专业图书资料充足,种类比较齐全。总计有专业书籍4.9567万册,专业期刊24种,数据库4种;中文电子图书3923册,中文电子期刊114种。还有与专业间接相关的人文社科、科技类的书籍,以及相当数量科普性知识读物、生活常识和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图书。图书馆各项业务已全面实现计算机管理,并开通了网上书目数据检索系统。

   7.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是社会需求大、发展前景好、较强前沿性的学科,就业范围涵盖政府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相关职能部门、各级设计院。学生可开设个人设计工作室,可从事与室内设计、陈设设计、园林设计、城乡景观规划、建筑环境、会展空间、家居制造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工作,也可在企事业单位及专业机构从事设计、研究、管理工作,同时为学生进一步研究深造,储备了打下基础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数字媒体艺术(130508)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