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实训 >>实验室>>正文
实验实训室简介‍‍​‍‍‍
2022-06-29 09:25   审核人:

美术馆

美术馆概况

艺术设计学院设有专业的美术馆,位于文理楼一楼,占地600多平米、二层结构、功能齐全,是展示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创作与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同时还担负着学校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和推动公共美育发展的社会责任,具有收藏、展览、交流、教育、研究等诸多功能。

艺术设计学院美术馆成立于2015年,是一座展览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陈列场馆。经过近几年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美术馆日益发展成为我校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建馆以来,已举办历届艺术设计学院毕业作品展、美术作品展百余次,接待观众超8万人次,展出美术作品一万多件。美术馆举办的有关师生作品展览,兄弟单位展览接连不断,其中有《岭南传统木板年画展》、《远航追梦书画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作品双年展》、《“以艺抗疫”师生作品展览》、《优秀毕业生美术作品展》等一系列的美术作品展览,受到了广大师生广泛关注。

美术馆主要设备

投影机、移动音响、展柜等。

主要服务项目

毕业设计展、教学创作与研究成果展、美术作品展等展览。

 

VR虚拟现实综合实训平台

实训平台概况

VR虚拟现实综合实验平台位于文理楼一楼,2018年底建成,属于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是我院数字媒体艺术本科专业的专题实训平台,累计投入经费超过320万。实验平台包含了2个专业的工作站机房、1个VR/AR研发中心。研发中心配备了桌面式VR虚拟现实交互系统、全景拍摄和直播系统、模型三维数字化系统、MR混合现实拍摄系统、AR/VR增强现实实时播出系统等,实验平台面积约680平方米。

VR虚拟现实综合实验平台以数字媒体前沿技术为代表的VR虚拟现实技术是数字媒体专业的主干课程体系中最重要一环,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VR虚拟现实综合实验平台已顺利开展《VR虚拟仿真技术》、《专题实训》、《毕业设计》等相关专业课程。VR虚拟现实综合实验平台不但服务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相关课程开展,还可以为产品造型、游艇设计、港口与航运管理、船舶与海洋工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 航务工程、海运 、 轮机工程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支持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WBFDM918-2233大型3D打印机、虚拟雕刻机、多空间力反馈系统、手持三位扫描仪、VR全景拍摄摄像机、六轴飞行器、3KVR头显、惯性动捕系统、CAVE沉浸式投影系统

主要开设课程

VR虚拟仿真技术》、《专题实训》、《毕业设计》、《摄影摄像》。

主要实训内容

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社会项目实践等项目服务。

 

数字媒体艺术实训室

实训室概况

数字媒体艺术实训室位于信息楼115117室,面积约270平米,配置高性能的专业型图形工作站设备92台。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学生艺术设计技能为主并同时满其他专业学科实践教学的重要实践场所,承担着软件教学、设计教学以及毕业设计的教学任务实训内容。它以“实训室教室一体化”的思路进行建设,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环境符合我院培养定位,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设计综合素质,使学生能够熟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艺术数字化的基本流程与具体环节,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增强数媒艺术的表现力。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建立符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定位的实践教学环节。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多功能触控互动大屏幕、专业设计工作站、网络设备、多媒体设备、集群渲染管理系统、VR教学资源库

主要开设课程

VR虚拟仿真技术》、《影视后期编辑与特效》、《动态图形设计》、《三维软件基础》等。

主要实训内容

以学生为主体进行以软件教学和项目驱动的创新训练,可开展VR培训、影视后期培训、计算机软件考试等相关社会服务项目。是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赛前实训基地

 

数码设计实训室

实训室概况

数码设计实训室位于文理楼604605606室,面积约260平米。由两个课程实训室和一个作品输出室组成。其中,课程实训室配备76台图形设计工作站和2台教学触控互动大屏等多媒体设备,满足项目前期实训教学需求;作品输出室配备彩色生产型数码印刷系统、宽幅彩色多功能打印机、彩色绘图仪、彩色喷墨打印机、无线胶装机、数控液压切纸机、自动压痕机、热膜机、数码相机、图形输出计算机等设备,满足后期平面类作品打印输出及装帧的实训要求。本实训室累计投入经费约140万元。

数码设计实训室主要承担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装饰艺术专业的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插画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室内装饰设计、版式制作实训等平面设计相关课程的实训教学与教学研究,本实训室坚持以艺术为先导,以教学质量为根本,以教学服务为宗旨,实训室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学生开放。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彩色生产型数码印刷系统、宽幅彩色多功能打印机、彩色绘图仪、彩色喷墨打印机、无线胶装机、数控液压切纸机、自动压痕机、热膜机、教学触控互动大屏、图形工作站等。

主要开设课程

《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插画设计》、《编排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室内装饰设计》、《版式制作实训》。

主要实训内容

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社会项目实践等项目服务。

 

艺术材料实训室

实训室概况

艺术材料实训室是服务于装饰艺术专业课程教学、项目实训等需要的专业实验室。位于文理楼114室,现有实训室面积约130平方米,分别设有建筑陶瓷制品展示区、木质装饰材料展示区、马赛克展示区、吊顶设计及工艺展示区、壁纸工艺展示区、教学实训区,并配备有测距仪、水平仪、云石机、射钉枪等常用施工工具,能够为专业课程的教学提供可视化、可操作的经验支持。艺术材料实训室主要承担装饰材料、装饰构造设计与施工工艺等核心专业课程的教学及实训任务,对提高学生的工艺合计实践操作能力和材料的运用能力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装修施工工具、材料加工工具、多媒体设备等。

主要开设课程

《装饰材料》、《陈设与展示设计》、《装饰构造与施工工艺》、《建筑模型制作》、《环境设计》。

主要实训内容

装饰材料认知、装饰材料创意、环境设计方法和程序、吊顶施工工艺、墙面施工工艺、地面施工工艺等实训。

15B5B

 

画 室

画室概况

画室是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学习美术基础课的实践教学场所,以培养学生熟练的绘画技能与技巧,不断提升学生观察能力与表现能力,有利于学生想象能力培养及创新意识形成,进一步提高和强化学生的美学基础和审美能力。画室设施有画架、静物台、聚光灯等教学设备以及衬布、石膏几何形体、石膏五官、石膏头像、石膏全身像、陶罐、花瓶、蜡果等各类静物供教学使用。

画室主要设备(软件)

画架、静物台、聚光灯、衬布、石膏几何形体等。

主要开设课程

《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设计构成》、《设计素描与速写》、《设计色彩》、《写意重彩画》、《书法》、《漆艺》等。

主要实训内容

以学生为主体进行以专业基础学科教学,并开展与此有关的科研项目研究。在训练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绘画技能及审美能力,为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木版年画实训室

 

实训室概况

木版年画实训室成立于2019年5月,主要面向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校级美育公选课、校级木版年画社团活动等内容开展服务。实训室位于文理楼113室,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是一个融展示、收藏、制作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实训室。实训室设备齐全,能很好的满足实验教学。现备有木版年画多功能一体教学设备木版年画多功能一体学生工作设备创意设计协作平台数字激光雕刻机、书画高清轨道扫描仪等设备,可进行木版年画工艺流程实践、榄雕设计制作、国画线描练习等多项实

木版年画实训室主要承担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装饰艺术专业的木版年画实训教学任务,同时满足其他类型传统工艺课程教学需求。开的设实训课程有《木版年画》、《广绣》、《广府通草画》、《榄雕》、《中国画》、《古法装帧》等课程。实训室在满足日常教学、教师科研的基础上,同时为工艺品制作、工艺绘画、专业绘画、计算机设计与制作等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服务,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更能够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木版年画课程负责人正致力于建设民间木版年画实践工作坊和大学生艺术社团,利用丰富的师资与课程资源,开展基于传承项目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活动,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努力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地方特点的木版年画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木版年画多功能一体教学设备、木版年画多功能一体学生工作设备、创意设计协作平台、数字激光雕刻机、书画高清轨道扫描仪等。

主要开设课程

《木版年画》、《广绣》、《广府通草画》、《榄雕》、《中国画》、《古法装帧》等。

主要实训内容

      木版年画工艺流程实践、榄雕设计制作、国画线描练习

 

 

 

 

陶艺实训室

实训室概况

陶艺实训室是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教学、科研创作为一体的实训室。位于信息楼一楼102、103室,建成于2019年年9月,总面积约80平方米,可容纳一个常规教学班的实训教学。实训室设备齐全,能很好的满足实验教学。现备有0.07立方电窑炉、拉坯机、喷釉台、工作台等仪器设备,可进行陶艺的制作,吹釉和烧成等多项实验。

陶艺实训室主要承担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的陶艺实训教学任务,培养学生掌握陶瓷艺术作品的成型工艺、修坯工艺、施釉工艺,在实践中了解陶瓷原材料与釉料的特性。开的设实训课程有《陶艺》、《珐琅彩》、《模型制作》、《产品材料与工艺》等课程。陶艺实训室可满足开设课程各项实践训练的需要,在实践教学及科研项目中,使学生掌握陶艺造型和雕塑造型基础能力,培养动手实操制作的能力。实训室在满足日常教学、教师科研的基础上,同时为工艺品制作、工艺绘画、专业绘画、计算机设计与制作等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服务,不仅能够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更能够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实训室主要设备(软件)

电窑炉、拉坯机、喷釉台、工作台、多媒体设备等。

主要开设课程

《陶艺》、《珐琅彩》、《模型制作》、《产品材料与工艺》等。

主要实训内容

    手工拉坯、泥条盘筑、陶瓷雕刻、陶瓷施釉、日用陶瓷制作、石膏翻模等实训项目。

 

可持续设计研究工作室-曾朝辉教授工作室

工作室概况

曾朝辉教授工作室面积约60平米,集教学教研、科研创作与陈列展示于一体,室内布局规范,专业氛围与艺术气息浓厚。工作室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广东和学校发展的实际需要,重点开展文化遗产可持续设计、文化与生活产品设计、包装与媒体创意设计等方向的专业教学与跨学科研究,亦开展美术创作及理论研究;未来,工作室将根据学校广州交通大学的专业与学科建设需要,进行相关研究领域的调整或增设。具体涉及的专业领域包括:岭南传统建筑装饰艺术研究,广府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再设计,岭南非遗文创设计,包装装潢及结构设计,媒体与品牌视觉设计,室内家居装饰设计,印刷艺术(书刊、绘本、海报)设计及工艺等。主要服务于学校本科与研究生专业教育教学及社会美育与文化传播、科研创新与企业横向合作,并致力于技艺传承与学术交流等。

工作室设有作品案例展示区,陈列着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涵盖了曾教授多年来指导的优秀学生作品与个人创作,以及部分设计材料与工艺样本等。工作室设计研发区配有电脑、扫描、输出、投影、音响等设备,可举行现场教学、专业研讨和艺术沙龙等活动,也可进行素材搜集、设计绘图、模型制作等实训活动;多功能区主要用于小型学术交流、个案研讨与文件处理等工作。

工作室主要设备(软件)

多媒体投影仪、计算机、打印机等。

主要开设课程

《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岭南文化创意设计》、《民间艺术与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家具设计》、《专题设计实训》、《毕业设计》及学科竞赛等。

主要实训内容

家具设计、产品包装结构、容器造型、产品模型、书籍装帧、印刷工艺等实训项目。



 

 

 

已是首条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五一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