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教研科研>>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2023读书月之图书馆第十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新媒体时代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知识讲座
2023-04-28 12:38 钟秀娟  审核人:

为丰富我校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升读者信息素养,4月24日,由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主办、图书馆承办的“新媒体时代纪录片的创作与传播”知识讲座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开讲。艺术设计学院数媒专业近15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学院领导杨乾明院长、邓焱副院长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图书馆李永生馆长对主讲嘉宾海金星导演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学校图书馆承担着读者信息素养提升的职能作用,将持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共建美好校园,并预祝本次讲座圆满成功。

讲座开始,海金星先生从自身的创造体验和代表作品谈起,从《千古风流人物》中诗人的趣味人生,到《城市24小时》中火车站里的人间烟火,再到《大象出没的地方》温情感人的儿童医院,以及《上线了文物》片中跳脱诙谐的俳优俑,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每一句对白,有趣有料有温度,艺术性地呈现出过去曾经发生的真实故事。正如智利纪录片导演顾兹曼所说:“纪录片是一个国家的相册。”

海金星先生强调,在新媒体时代,面对受众群体变化,记录片影像必须要秉承创作初衷,深入挖掘艺术亮点,在真实世界中讲述故事之美。他从纪录片拍摄要点、选题、前期准备、文案创作、后期剪辑等方面详细讲解相关技法,并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例,剖析创作过程,强调纪录片拍摄中故事化的视觉呈现和场景设计。

讲座结束后设置了提问回答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海金星先生分别从拍摄内容选取、记录角度甄别和访谈对象呈现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进行深入交流。

上一条:广州知识空间数字文投有限公司创始人黄伟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华南师范大学罗广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