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共续渼陂“红”,厚植爱国情 --艺术设计学院赴江西吉安富田渼陂开展“写生路上的红色思政实践课暨非遗文化传承”调研
2024-03-26 10:41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创新育人教学模式,2024年3月22-23日,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乾明、副院长戴碧锋、副院长邓焱等一行9人赴江西吉安市开展“写生路上的红色思政实践课暨非遗文化传承”活动实地调研。

                                            图1 调研团队在《红旗》社旧址

3月2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第一站:永和古窑陶艺坊。此陶艺坊由吉州窑工艺传承人和坚守者伍成俊创办,规模化、专业化烧制吉州窑特色陶瓷。进入陶艺坊展厅,映入眼帘是“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争当时代创新先锋”醒目的大字,厅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陶瓷,其中最引人注目是莫过于“木叶天目盏”,一片飘零的落叶,经过泥与火的煅烧,在黝黑的茶盏之中焕发出重生的光彩,盏中一“叶”,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了吉州窑的绝妙,看到了已经存世千年却鲜为人知的古窑的厚重文化和独特风格,同时让我们看到了非遗传承人的薪火相传、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此外,在陶艺坊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陶瓷烧制的工作作坊,了解到,一件陶瓷的出炉,包括了“揉泥、拉胚、晾干、修胚、打磨、补水、上釉、装饰、烧制”等工艺在内的70多道工序。

                            图2 调研团队在富田写生基地

3月2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第二站:富田古镇富田古村。富田写生基地负责人龙林桂等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人。富田古镇是著名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里,是“庐陵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而富田古村是中国共产党中央苏区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中国工农红军“红四军”总部驻地,这里是公略(以黄公略烈士名命名)中心县委和苏维埃政府、红军学校、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所在地。在此,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民族英雄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浩然正气、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和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操,同时让我们探寻到了革命先辈们的足迹,体现到了红军革命时期各个珍贵的历史镜头,感悟到了他们在革命时期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图3 调研团队在红军学校旧址

调研组一行最后一站:渼陂古村。渼陂古村始建于南宋初年,距今有近千年历史。在此,我们可以感受到这是一座融书院文化,祠堂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和明清雕刻艺术为一体,有着“文武合一,耕读合一,官商合一、红古合一,村镇合一”的独特魅力的历史文化古村因是开国名将梁兴初的故乡而声名鹊起,是著名的将军村

                          图4 调研团队在赣西南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展馆

   此次实地调研,加强了我院专业写生、课程思政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拓展了专业教育的内涵及外延,为创新育人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通过调研,切实增强了我院师生文化自信,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在“同道同行--广州市黄埔区美术作品展”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