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艺术创意绽放乡村色,设计才华荟萃三下乡--艺术设计学院弘艺志愿服务队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30 18:53 冼永权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 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学校“立德树人、学以致用、服务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鼓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由指导老师冼永权和10名学生组成的艺术设计学院弘艺志愿服务队2023年7月8日至14日赴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潭村开展为期七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少儿美术培训班点亮留守童心

“耶!小画家冒险课也太棒了!在墙上绘画了美丽的家乡风景,感觉就像变魔术一样!”成长在潭村的陈文建同学,在参加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弘艺志愿服务队在当地开设的“少儿美术培训班”时,兴高采烈地说。

为期五天的“少儿美术培训班”,为留守儿童提供多元化的拓展课程和兴趣课程。这些课程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美术的兴趣增强了他们对知识的向往,培养儿童们感受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志愿服务团队创新了教学方式,推出了“小画家的冒险”课程,让孩子们亲身参与墙绘创作,将课堂学习内容转化为实际操作,大大增强了孩子们的学习动力、提升了学习成效。此次培训班到了潭村村委和家长们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吸引了潭村的儿童们踊跃报名。在开班仪式中,潭村村委干部许玉琦和指导老师冼永权向留守儿童们派发学习资料包,表达了对孩子们的关心和关爱。

二、品牌IP形象设计助力“一村一品”

为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志愿服务团队充分挖掘潭村的地域特色和农耕文化以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为基调,结合当地“一村一品”的发展方向,以水稻米粒作为潭村基本型识别符号以当地的特色古村落美景为素材,巧妙设计了独具特色的IP形象logo、表情动画、相关衍生品等。这一系列设计展现了潭村美丽风光,又传递了当地农产品的独特魅力和品质,生动活泼的表情动画和别具特色的周边衍生创意产品成为亮点从可爱的表情动画到实用的特色衍生品,一件件作品诠释了潭村的丰富农耕文化和独特品牌形象IP产品不仅为潭村的农产品促销提供了新的宣传载体,也为乡村文化注入生机与活力。

三、墙绘创作描绘美丽乡村

远山、稻田、拱桥、古村落……这是七拱镇潭村的真实写照。墙绘创作开始前,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潭村走访了解当地环境特点,认真学习当地文化,将最真实的元素融入墙绘设计通过对丝苗米和青山这两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元素进行深入研究,结合红色文化以艺术的手法,将丝苗米这一农作物与乡村振兴的主题紧密结合,将潭村的美丽风光与生态环境的改善相融志愿服务团队创作了15米、高1.8米的墙绘,展现了乡村振兴“稻谷”“远山”“古村落”相融合的美丽风光

   

四、制作宣传视频打造“网红乡村”

为提升潭村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志愿服务团队为当地制作宣传片、纪录片。他们深入潭村,敏锐抓取其壮美自然景观与淳朴乡村风情,将乡村的独特魅力与文化底蕴淋漓尽致地呈现。为捕捉最动人的画面,团队成员多次冒着酷暑和艰苦条件深入田间地头,记录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为将最接地气、最真实的元素融入宣传片和纪录片设计中同时,他们深入了解当地环境特点和文化特色。在漫长的后期制作中,团队用心对待每个细节,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不厌其烦地精修每帧画面,确保影片呈现最佳效果。经过共同努力,宣传片和纪录片真实画面充分展现了村的乡村景和发展进步,展示了潭村农民辛勤付出感人奋斗,融合乡村美丽和乡民拼搏吸引了更多游客踏足这片宜人土地,前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体验纯朴的乡野生活,激发对潭村的向往和热爱。五、参观走访体悟乡村振兴

7月11日,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七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参观学习。在这里队员们体会到七拱镇独有的红色底蕴,了解到七拱镇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感悟了七拱镇乡村振兴的优秀成果。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七拱镇乡村振兴工作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着手,从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五大服务推进。七拱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七拱镇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从五大方面振兴和五大服务出发,多方振兴同心协力,才能结出如今的累累硕果。此次学习,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更加应该投身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

   

六、身体力行改善村容村貌

7月12日上午,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潭村古村落,秉持不怕苦的精神,投入到除草的艰辛工作中,美化村容村貌。他们弯下腰,一丝不苟地清理历史遗迹的墙缝杂草,为潭村一片清爽的历史遗迹。炎炎夏日,阳光炽烈,但他们并没有退缩,用汗水浇灌着对乡村美好未来的希望。团队成员郑巧宏同学回忆说:“尽管除草工作辛苦,但看到田地变得整洁美观,我觉得非常值得。我们的努力不仅提升了农村整体形象,还为乡村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

   

七、访老党员赓续红色文化

7月13日,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一次特殊的“采访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队员们深知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次特殊的“采访”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志愿服务团队心怀敬佩地走进了老党员陈庆设和代先英的家中,聆听他们述说红色故事。这两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光辉历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通过老党员们的讲述,团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岁月的艰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敬佩之情更进一步。

 

   

     艺术设计学院弘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扬青年大学生自找苦吃和积极主动的精神,发挥艺术类大学生的学识素养和专业特色,立足潭村的产业需求和资源优势,为潭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实践活动中既展现了专业特色和水平,又提升了能力和素质,还为潭村的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了力量,以“青春之力”赋能潭村乡村振兴,取得了较好成效。队员们纷纷表示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对担当作为有了更深的领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驻七拱镇帮扶工作队、潭村村委以及村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上一条:聆听海洋历史脉搏,传承海洋文化基因 --艺术设计学院赴广州海事博物馆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下一条:以美的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艺术设计学院弘艺志愿服务队开展 “少儿美术培训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