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教研科研>>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尹衍升教授作专题讲座:“文科与工科在科研角度上的融合交叉与相互促进”
2021-04-23 10:05 供稿:邓焱  审核人:

 

2021年4月21日下午,我院隆重邀请我校海洋严酷环境材料蚀损控制与防护工程中心主任尹衍升教授做题为:“文科与工科在科研角度上的融合交叉与相互促进”的专题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杨乾明教授主持了讲座活动,邓焱副院长、戴碧峰副院长和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尹衍升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我校海洋严酷环境蚀损过程控制与防护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尹教授以文科与工科在科研角度上的融合交叉与相互促进,为我院师生分享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尹教授根据艺术类学科的特点,谈学科间交叉融合出效益,捕捉交叉融合点,提出文科发展是新交通大学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级,结合3D材料,建筑与环境分析文科与工科交叉融合相互促进发展的可能。

尹教授肯定了学科交叉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从知识的源头和学科发展方向探讨了人文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尹教授指出,有些学科不交叉就无法开展研究或深入开展研究,而学科交叉能够产生新的知识、新的领域,并强调学科交叉是当今研究的发展趋势,理科如此,文科也是如此。他表示,学科交叉第一是知识的交叉,第二是思想的交叉,第三是方法的交叉。

讲座后,在场的师生与尹教授积极互动,从新技术新材料在艺术设计和环境设计工程中的运用、人文研究的立足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尹教授指出,做学术,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要潜心研究、脚踏实地,鼓励我院年轻教师积极申报科研课题。同时,尹教授也十分欢迎我院教师到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加强文科与工科的交叉与融合,做出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尹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言谈之中时常闪烁智慧之光,师生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很受启发。

尹教授是首位莅临我院讲学的长江学者,讲座结束后,在杨乾明书记、院长、邓焱副院长和部分骨干教师等陪同下,尹教授参观了艺术设计学院2021师生优秀作品展和VR实验室、年画工作室等,他对艺术设计学院教科研情况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了解,对艺术设计学院师生作品表示高度赞扬,对艺术设计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结合现有3D打印、VR技术与工科交叉融合,挖掘合作研究课题大有可为,并期望老师们后期深度交流。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王嫚副教授作“南粤古驿道瓷器文化遗产线路研究”学术讲座
下一条:尹衍升教授学术交流预告:文科与工科在科研角度上的融合交叉与相互促进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