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中华传统文化----木版年画传承基地迎接复评工作
2019-11-25 08:57   审核人:

近日,广东省第二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复评名单公布,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申报的传承项目“木版年画”榜上有名。20191119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我校琶洲校区进行传统年画传承基地进行复评工作。我院杨乾明院长、马菁副院长、郭亚东副教授、戴碧锋副教授、邓焱副教授等师生参与了此次复评答辩及接待工作。

首先艺术设计学院杨乾明院长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以及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概况,强调我们一贯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手抓传统艺术的传承,一手抓现代VR技术的应用是我们既定的发展思路,传统艺术的传承方面是以木版年画的传承和转化作为着力点,重点是以木版年画课程为牵引,打造木版年画教学工作坊、木版年画成果展示厅、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年画艺术馆,并主要介绍了该课程在学校的开设情况、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郭亚东副教授作为汇报人,以PPT的形式详细做了项目的汇报,从传统木版年画实践教学背景、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团队、教学规划与设计、教学流程实施、木版年画教学作品、木版年画进校园课程推广、木版年画社会服务、教学成果、学术会议与展览、年画产地考察及报告、设计转化、合作机构等方面详细地讲述了我校木版年画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专家组随后审阅了我们提供的文字材料、图片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访谈。

最后在我校工作成员引导下,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我校传承成果展示厅、木版年画教学工作坊、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及印沁堂年画艺术馆,期间,复评专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积极交流,不时询问基地建设的相关问题,针对我校现有情况,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诸如场地建设规模、经费投入、科研提升和获奖层次等,对我校木版年画传承基地的建设完善和持续提升将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此前,为扎实推进迎评工作,确保复评工作顺利通过, 1118日下午,袁炎清副校长亲临琶洲校区检查指导艺术设计学院迎评准备工作,琶洲校区管委会主任陈卫伟、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乾明、副院长马菁、数字艺术系系主任郭亚东副教授等相关人员陪同检查。

袁炎清副校长听取了杨院长关于迎评准备工作的汇报,仔细阅览了“木版年画”项目资料汇编、汇报PPT和宣传册,观看了木版年画宣传片,走访了接待会议室、木版年画传承成果展示厅、木版年画教学工作坊、印沁堂年画艺术馆、校外实训基地等场所,慰问、鼓励了参与基地建设的师生代表,充分肯定了学院传统文化办学成果和迎评工作成绩,并对接待流程、参观路线、评审材料、基地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工作布置,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按照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规范和相关文件要求,对标对表,通过抓实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大环节,引领全体师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弘扬中国精神;二是提高认识、理清思路,以评促建,重在建设,扎实推进基地的“软”“硬”设施建设;三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各项迎评工作,做好氛围营造,细化参观流程,优化传承成果展示,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复评。

杨乾明表示,非常感谢上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在学校统筹规划下,艺术设计学院积极申报广东省第二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项目,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支持,我校木版年画传承基地于20197月正式获批申报,基地建设取得喜人成果,目前已成为学院专业教学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场所,受到师生和来宾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希望今后能进一步聚焦内涵,凝练特色,不断完善传承基地建设,继续发挥高校传承文化、服务社会的主阵地作用。

 

(供稿:叶桂锐  邓焱)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动画技法》课程结课作业线上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