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广州日报》专访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乾明教授
2021-10-12 09:22 叶桂锐  审核人:

2021年1010日,《广州日报》美术大观(A8版)刊登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乾明教授题为《在写意中体味诗书画印的趣味》的专访。全文参见如下链接:

广州日报数字报-杨乾明:在写意中体味诗书画印的趣味: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10/10/content_873_771237.htm



杨乾明教授,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长期从事美术教育。他痴画,能书,人物、花鸟、山水均有涉猎,作品清新雅致,追求中国绘画的写意品格和高逸境界。他认为艺术设计的根源在美术,在艺术教学上坚持一手抓前沿技术,一手抓传统艺术的教学理念,在个人绘画创作上他坚守中国书画的大写意精神,以个人感悟体味中国绘画的诗书画印的趣味,从而把传统的素养转化成艺术之美,转化成自己的艺术符号。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与杨乾明教授就艺术教学和个人创作的心得进行了探讨。

杨乾明教授从求学从艺的经历、为什么对传统的书画艺术情有独钟、创作中如何体现写意精神、近期为何画马作为主要题材、破釜沉舟探索画马的意义、黄埔古村氛围对创作的影响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回应了记者的访问。

当问及在高校里从事艺术设计教学和管理,如何理解现代设计与美术之间的关系时,杨乾明教授这样回答:

高校的艺术设计学院培养的不是画家,而是实用美术从业者。观察美、发现美、创造美,艺术设计学院的设计专业的包罗万象,几乎是囊括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所有层面,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美化我们的日常生活。我认为,艺术设计它的根源还是在美术。我把它叫做“大美术”范畴,只有具有美术的基本功,才能实现在实用美术和艺术设计领域的跨界,这个基础其实主要是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事实上我们的教学培养体系也是遵循这一规律。

在日常工作中,我必须要花时间去研究艺术设计教育,了解教育规律,所以我们广州航海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数字媒体艺术作为基础的特色专业,数字媒体艺术是当今社会数字化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需求,是发展的主流和方向。数字媒体艺术可以概括两句话:艺术数字化,媒体艺术化。对专业的定位,我强调两手抓,第一手抓前沿技术如VR技术。另外一手是抓传统艺术,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门类,首先能继承,然后才考虑创新,就是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所以我们学院的很多教授开始聚焦一些传统的艺术门类的研究,致力于从中找到一些相应的艺术语言或者符号,转化成我们现在的经济社会生活所能够用到的或者欣赏的一些艺术产品和设计产品。像我们学院的郭亚东副教授搞木版年画的传承与研发很多年,坚守着这么个传统手艺并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杨乾明教授为2020级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和纪律教育月活动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