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主页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实训 党团工作招生就业学生作品美术馆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考察调研
2019-05-14 15:49   审核人:


(艺术设计学院供稿)为更好地开展艺术设计学院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之路。59日至511日,学院院长杨乾明教授、分管教学副院长马菁教授、视频中心主任刘红健副教授、科研秘书王嫚副教授一行4人前往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考察和调研,深入学习兄弟院校艺术学专业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这次考察学习,受到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副院长吕杰锋教授、艺术馆副馆长徐进波副教授等领导的热情接待,陪同参观并进行了交流座谈。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学科与专业创立于1987年,主要培养国家文化艺术传承、产业进步、城市建设所需的艺术与设计高端人才。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我国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业设计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学院,设计学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学院调研组首先与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潘长学教授座谈。在座谈会上,潘长学院长对调研组一行来校表示欢迎,分享了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及建设的经验与举措、科研评价及激励机制、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引进与培养的经验与举措、课程教学质量建设开展情况等,潘院长表示双方可以在专业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享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索切实可行的合作路径,身兼邮轮设计研究院院长的潘教授建议艺术类办学要与行业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在互动交流中,调研组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本次调研的主要目的,针对所关心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与潘院长进行了深入讨论。潘院长就调研组陈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解答,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对我院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合作期待。大家达成共识,今后要建立健全较为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渠道,加大双方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力度。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潘长学院长陪同下,先后参观了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丝网印刷室、陶泥工作室、木工工作室、模型制作室、影视动画实验室、图书分馆、展馆,详细了解各个实验室、实训室、工作室的建设特色、运行机制和日常管理维护方法。

     

随后由艺术馆副馆长徐进波副教授陪同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在汗青艺术馆,徐馆长讲述了该馆的由来、馆藏及发展规划,详细介绍了展出的吴冠中先生和白雪石先生的作品以及陈汗青教授本人的画作。来到艺术馆书画展厅和陶瓷展厅,介绍了馆藏各书画作品和陶瓷作品的来历与创作背景,讲解了各作品的创作方法和艺术风格。

     

短短几天的交流与学习,让考察小组切实感受到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并学到了许多先进的、合理的教学管理方法,为我院学科建设工作的诸多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可借鉴经验。同时,也深刻地意识到学院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工作上存在的差距,增强了危机意识,更明确了改革发展的决心和努力方向。下一步,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和行业背景,进一步凝练学院特色,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发展目标。

上一条:艺术设计学院举办《办公(或展示)空间设计》公开示范课和教学研讨会
下一条:吴卫光教授应邀到艺术设计学院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